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要文件

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

时间:2019-10-2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


(200194日司发通[2001094)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的有关规定,为全面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调动罪犯改造积极性,维护监所稳定,提高改造质量,结合监狱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对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第五十七条 第一款规定的情形之一,同时具备下列条 件的罪犯,可以批准其离监探亲:
()原判有期徒刑以及原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执行有期徒刑二分之一以上;
()宽管级处遇;
()服刑期间一贯表现好,离监后不致再危害社会;
()探亲对象的常住地在监狱所在的省(区、市)行政区域范围内。
第三条
离监探亲的对象限于父母、子女、配偶。
第四条
符合条 件的罪犯每年只准离监探亲一次,时间为37(不含路途时间)
第五条
监狱每年可分批准予罪犯离监探亲。每年离监探亲罪犯的比例不得超过监狱押犯总数的2%。女子监狱和未成年犯监狱的离监探亲比例可以适当提高。
第六条
批准罪犯离监探亲,应当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监区根据离监探亲的条
件组织罪犯按条 件申请或推荐。
()监区对申请或推荐出的罪犯进行认真审查,对符合条
件的,填写《罪犯离监探亲审批表》,经狱政科审核报主管监狱长批准。
()对列为重点管理的罪犯离监探亲,须报经省(区、市)监狱管理局批准。
第七条
监狱必须对被批准离监探亲的罪犯开展一次集中教育,并进行个别谈话,明确其离监探亲期间应当遵守的纪律,强化其守法意识。
第八条
罪犯回到探亲地后,必须持《罪犯离监探亲证明》及时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报到,主动接受公安机关的监督。
罪犯离监探亲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探亲纪律,不得参与和离监探亲无关的活动。
第九条
离监探亲的费用由罪犯自理。
第十条
对逾期不归的罪犯,以脱逃论处,但因不可抗拒的原因未能按期归监的除外。
第十一条
对于同时具有下列情形的罪犯,可以特许其离监回家看望或处理:
()剩余刑期10年以下,改造表现较好的;
()配偶、直系亲属或监护人病危、死亡,或家中发生重大变故、确需本人回去处理的;
()有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病危或死亡证明,及当地村民(居民)委员会和派出所签署的意见;
()特许离监的去处在监狱所在的省(区、市)行政区域范围内。
罪犯特许离监的时间为1天。
办理特许离监,应由罪犯本人或其亲属提出申请,监狱依照本办法第六条
规定的罪犯离监探亲审批程序批准。
对特许离监的罪犯,监狱必须派干警押解并予以严密监管。当晚不能返回监狱的,必须羁押于当地监狱或看守所。
第十二条
本规定由司法部解释。
第十三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北江监狱    联系方式:0751-883 6123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9785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60   

粤公网安备 44020402000211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