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广东6所监狱分别获评“广东省规范化示范监狱”、“广东省规范化达标监狱”

时间:2022-05-08   来源:广东监狱   访问量:-

 

  规范化监狱创建作为推进监狱整体工作、实现创新发展的综合平台和实践载体,既是广东监狱“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亦是广东监狱的“五大亮点”之一。

  图片

  2021年,根据省司法厅党委的统一部署,省监狱局加快推进规范化监狱创建工作。8月至11月,省监狱局完成了对广州、深圳、明康、北江、省女子、英德等6所监狱的规范化监狱创建摸底检查、业务考核评估和现场综合考核验收工作。6所监狱的综合考核得分均在950分以上,符合规范化达标监狱要求。

  2022年4月,经省司法厅创建广东省规范化监狱考核评审委员会研究,广州、深圳2所监狱被命名为“广东省规范化示范监狱”,明康、北江、省女子、英德4所监狱被命名为“广东省规范化达标监狱”。

  图片

  应知应会考核

  图片

  业务检查

  图片

  行为规范考核

  6所监狱党委都将规范化监狱创建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争创规范化示范监狱意愿强烈,创建氛围浓厚,按照“人要精神,物要整洁,事要规范”的创建理念,突出“硬件要硬,软件要强”的总体要求,强力推进创建工作,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现场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罪犯改造质量稳步提升,队伍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监狱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其中,广州、深圳2所监狱

  在全面规范主要业务工作的基础上

  探索形成了

  在全系统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作经验

  图片

  广州监狱

  广州监狱探索城市监狱发展特色之路,“精品监狱”建设基本成型;推进队伍执法管理规范化,队伍安全创全省监狱单位最好记录,建监41年无民警职工职务犯罪。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州精品监狱

  图片

  深圳监狱

  深圳监狱探索创新罪犯改造方法路径,构建监社结合的多元化教育培训模式,创新罪犯入监、出监教育模式,实现了2015-2020年全省男犯监狱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最低。

  图片

  图片

  罪犯职业教育培训

  图片

  深圳监狱回归指导中心

  明康、北江、省女子、英德

  4所监狱结合实际探索创新

  打造特色品牌

  形成了各自的工作亮点

  图片

  明康监狱

  明康监狱自主研发“狱政数据校正系统”,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监狱系统“工作创新奖”二等奖;结合监狱实际,探索罪犯管理教育模式,打造具有明康特色的“三级六类”的分类教育、“三无一放心”伙房。

  图片

  图片

  明康监狱分类教育

  图片

  北江监狱

  北江监狱创新推行物品定置管理“一二三四”工作法,现场整洁有序,监狱环境优美;罪犯诉求管理工作法被省监狱局作为三项监狱安全管理工作法之一在全系统推广。

  图片

  图片

  北江监狱“一二三四”工作法

  图片

  省女子监狱

  省女子监狱探索女性罪犯科学改造模式,创办“向日葵”“红丝带”“于云霞”等工作室,打造“经史合参”关键矫正技术名片,获得广东省监狱系统工作创新二等奖,累计12篇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

  图片

  图片

  省女子监狱“经史合参”活动

  图片

  英德监狱

  英德监狱建立监狱安全稳定体系,研发辅勤岗罪犯考核评价系统,运用“三级六步”工作法提升顽危犯转化率,工作经验在全省监狱推广;建成全系统首个“智感安防区”。

  图片

  图片

  应急处突预演中运用智感安防技术

  广东监狱将继续以规范化监狱创建为抓手,筑牢根基,全面提升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助力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清廉监狱建设。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北江监狱    联系方式:0751-883 6123

备案编号:粤ICP备20059785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60   

粤公网安备 44020402000211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